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建设
昌邑法院:?创新校园法治教育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发布人:昌邑区 发布时间:2022-06-15 08:0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法治思想,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昌邑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充分将人民法院文化工作与审判工作进行有机融合,以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为目标,以建设法治校园为抓手,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着力推动法治校园建设,从而促进全面建成法治社会。

近年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昌邑区人民法院走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探索各种先后开展多次普法活动。2021年共开展校园普法活动8次,受众2900余人次。与区教育局以及近十家学校建立密切联系,7名法官分别被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昌邑区第二实验小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同时扩大宣传力度,提高活动影响力,2021年走进校园相关稿件被省高院采用6篇,平安申慱亚洲官方网:采用1篇,申慱亚洲官方网:长安网采用2篇,申慱亚洲官方网:日报采用1篇。2022年昌邑法院将持续加强法院和学校联动,创新普法形式,打造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和新突破。

引导学生走进法庭,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零距离”庭审观摩。组织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第三十二中的55名师生走进法院,旁听法庭,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庭审观摩普法活动。庭审过程严格按照法庭调查、公诉机关举证、被告人质证及被告人举证、公诉人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程序展开,并在合议庭认真讨论合议后当庭宣判。学生们通过旁听,对国家法律、刑事审判的基本程序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面对面”答疑解惑。刑事审判庭庭长走下审判台,在法庭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针对学生存在的疑虑和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回答。同时告诫学生们要好好学习,拒绝互相伤害,拒绝校园暴力,不要用冲动带给自己无法挽回的惩罚,并真诚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远离犯罪,健康成长为国之栋梁。

“趣味性”模拟法庭。与学校策划在疫情后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由法官和老师指导学生担任审判长、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按照一审普通庭审程序模拟审理案件。增强普法活动的引导性、趣味性、互动性。通过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组织法官走进校园,耕耘一方法治的沃土。

“线上+线下”打造普法课堂。2021年组织法官6次走进中小学课堂,线下受众2900余人次。结合审判实践和生动的案例,对《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系统、精辟生动的解读,同时通过学校多媒体设备,将普法课堂线上同步播放给全校师生,扩大宣传范围。

“讲课+问答”传播法律知识。从“输出式”教育向“互动式”体验转变,针对小学学生,采取讲课与趣味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寓教于乐,用通俗的语言和有趣的互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要自觉增强法律意识,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针对中学学生采取讲座与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们解答疑问,用较为严肃的案例和解答方式,告诫青春期的中学生一定要遵法、知法、守法、用法。

“静态+动态”增强宣传效果。2021年共发放宣传手册7200余份,赠与学校法律书籍600余本,及时将法律法规宣传到点到位,做到全校皆知,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在六一来临之际,制作普法宣传视频,组织法官和家里的孩子一起,用视频的方式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拍摄成普法视频,在各校园内播放,拉近师生和法律的距离,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为打造法治校园进一步营造氛围。

全面加强法教联系,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化身法治辅导员织密法治网。联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昌邑区第二实验小学共同开展“与法相伴 共建平安校园”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聘任1名法治副校长和6名优秀年轻法官担任法治辅导员。与学校建立密切联系,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切实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担负起法治教育的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积极联动检察院共筑防护墙。联合昌邑区人民检察院“白帆”未检,讲授《守护青春,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课。与检察官一起结合办理的案件,以案说法,针对校园欺凌、电信诈骗、全面禁毒等重点领域,运用以案释法的形式,从定义、表现形式到法律后果、应对方法进行了全方位、生动精炼的讲解,促使师生学法明内容,知法晓后果,懂法会应对,用法维权益,守法创和谐。

持续创新普法形式,铺就一个法治的未来。

昌邑法院将积极探索更多创新形式的普法活动,从课堂到校园,再到校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和法治活动。进一步与区教育局进行深入沟通,计划在全区10所中学、39所小学全面铺开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聘任,把法治教育责任“扛起来”,充分发挥法治辅导员送法进校园的正能量,联合学校积极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为学生们铺就一条五彩纷呈的法治教育之路,为青少年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为建设平安和谐的法治校园贡献出法院力量。

通过近年来昌邑法院与辖区学校联合开展的各类活动,使遵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在每个学生心里进一步巩固,更有助于营造和谐文明、平安法治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昌邑法院将坚持注重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着力增强普法进校园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走进更多中学、小学,为学生普及法律知识,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平安校园、平安昌邑和法治社会的建设增砖添瓦。